close

734177_656356381052859_1347731988_n

http://cinematheque.nara-iff.jp/december_2013/

 

說到奈良就是寺廟、小鹿與大佛

不像京都古典又現代、可觀光可購物

奈良市連電影院都沒有。

於是奈良國際電影節執行委員會就很好心的搞了這個「nara cinematheque」

2013年4月到2014年3月限定的移動電影院

每月上映一部片、每場500日幣。

 

第一次看到海報是7月、放映的是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

剛好是枝裕和導演在坎城拿了獎、說他也會來現場、想說機會難得一定要去!

結果惰性大發實在懶得排隊於是錯失一睹導演風采的機會。

 

冷颼颼的12月、才想說聖誕節快來臨時要再來聽聽

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

就讓我瞥到這張海報。

 

為了不讓自己放假卻在家裡的小暖桌裡乾枯而死

收起惰性、用一枚硬幣看了中文翻作俘虜的這部電影。

 

電影在廢棄的印刷廠放映、場外還有小吧台

他們說名為mr.peach的特調雞尾酒是紀念此片放映的特別菜單呢

 

電影裡英日文交雜、日文部份沒有字幕

看的有點吃力。

(尤其是勞倫斯中校的日文)

 

導覽的老伯說這部電影有很多讓人思考之處。

但是戰爭的事我不懂、社會經驗也幾乎沒有

對於日本人寧死(切腹)不屈的武士道精神雖然敬佩但覺得可怕而殘忍

那幾幕我都眼睛閉緊緊

我只是想看看坂本龍一和大衛鮑伊一起演戲是什麼感覺

 

雖然北野武曾自嘲自己與坂本龍一都演得很遜

但我覺得也不會啊

坂本龍一飾演的yonoi大尉被逼急時的大怒讓人覺得很討厭

而被當眾親吻時的失神反應

也整個很揪心

 

我覺得這真是抑鬱悲傷又莫名的帶了一點溫暖的奇妙電影

如果用顏色來說、不是紅色綠色的繽紛聖誕、是藍色紫色的悲傷聖誕。 

我覺得這樣的氣氛也不錯。

 

導覽的老伯說這部電影是使用35mm的底片放映的

放映中底片轉動的聲音、換片?時出現的空白跟啪噠的一聲

都有一種很懷舊的感覺、雖然我不是生長在那個年代的啦。

但當下我覺得我很像活在經過lomography效果加工過後

有點泛黃四角帶黑相片的那種世界裡耶。

是一種自我陶醉、我知道(・へ・)

 

想起以前在金馬影展看安那其戀人時、底片燒掉的小插曲。

那之後我成了路易卡瑞(或說蓬鬆鬈髮)的俘虜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aki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