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前我是一個會寫日記的人。

從多久以前呢?大概小六開始,兩三天寫一次,一路寫到大學左右吧?

然後去了日本唸研究所,頻度開始下降,但為了排解各種寂寞憂鬱等情緒,多多少少還是會提筆寫些流水帳。

開始工作後,別說日記了,連個像樣的手帳都沒有。(班表就是一切)

倒是還會在部落格上面發發照片,寫些沒人會care的雜事。

現在則覺得好像只有部落客才有資格寫部落格,覺得要有特定目的才有發文的必要。

各類部落格信手捻來。有人教你料理,有人告訴你今年的流行趨勢,有人則負責幫各類產品打廣告。

一介平民如我沒有湊熱鬧的必要,就乖乖照著食譜做菜,甘心地給這些意見領袖們影響,默默盤算下一個要入手什麽單品。

(據說Chiara Ferragni的世紀婚禮給Dior帶來520萬美金的媒體效益!那個婚紗真的好美♡)

加上有了ig後,可以隨便發些照片滿足一下虛榮心就很滿足了。

當然也可能是因為生活本來就乏善可陳,也可能是因為總有一個說話對象在身旁(有沒有在聽其實也無所謂啦)

情緒有了適當的出口,還寫什麽日記,還管什麽部落格啊。

 

但我偶爾也會看看書的。

 

前陣子讀了幾段谷崎潤一郎的「陰翳礼賛(陰翳禮讚)」,裡頭洋洋灑灑地描述他對西洋人愛好明亮,東洋人則性喜陰暗的各種觀察,連膚色的白皙程度之比較都寫上了一兩頁。

儘管是這樣在我看來其實有點どうでもいい(無所謂,怎樣都好)的事情,只要是大作家寫的,就能是一篇文章耶。

(但可能是因為我還沒全讀完,也沒有好好地去想這本書的時代意義之類的,所以才會這樣覺得)

 

然後最近在讀小川洋子的「人質の朗読会(人質的朗讀會)」。內容如題,描述被綁架的人質們各自寫下自己的故事並且朗讀。

人質無一生還,但朗讀會的內容偶然被政府救援隊的竊聽器給錄下,後來以廣播劇的方式連夜放送。

目前讀到第八夜,也就是最後一個故事。這些人質們應該都是像我一樣的普通人,但每個人的故事都非常不平凡耶。

不是什麽光怪陸離的事件,就是有那麼一點點不可思議。讀完後會覺得:真的假的!

當然我知道那只是作者編出來的故事,但是忍不住會想,如果是我也是人質之一,我有什麽能夠與大家分享的故事嗎?

人生三十一年又兩個月,想想幾乎不值得一提,倒是也許可以說說這個徹底平凡的人生。

 

總之呢,我想說的是,看了人家的意見,人家的故事之後

不可思議地自己也會想說點什麽,寫點什麽。

真的很好奇妙。

 

今天那個總是聽我說話(或者,讓我對他說話)的人出差去了。

長夜漫漫,也沒什麽想看的劇,於是隨便寫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記 部落格 雜事
    全站熱搜

    akiaki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