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覺得我這輩子活到現在
沒有為了考試的成績緊張成這樣過



どんだけ~dondake
這樣的感覺

腦子裡突然出現這句話
自己其實也不確定是什麼意思
但是一查發現是幾年前的流行語
我想我的理解應該也沒有錯

多麼地~的意思

多麼地緊張、多麼地不安
之類的。


沉浸在日劇中果然也是能撈到些什麼

山下智久在求婚大作戰裡好像常常說這句話


大家可能不知道我在說啥

anyway.

話說
窗邊的小荳荳 真是本好書



兩個月前在市立圖書館的兒童書區發現了日文版
很興奮地借了回家
而且還有注音喔
真的是十分地有幫助

不過我拖拖拉拉一個月沒看完
又續借了一個月
但還是沒看完

我們家有中譯本
今天接著把它看完了

真是令人感動的一本書
每一篇看完真的都有一種溫暖的感覺
有時候還會有點想哭

會叫小荳荳據說是因為小時候大人
叫她的名字--徹子,tetsuko的時候
她都會聽成トット,totto
所以就一直覺得自己是叫小荳荳

真是太可愛了!

雖然我怎麼也無法想像黑柳徹子小時候的樣子

透過翻譯的話有時候看不出本來的語句
比較無法體會有趣之處有點可惜
所以下次要再去借一次

圖書館意外地都有一些日文書耶
還看到了荻原浩《第四次冰河期》
就是明日的記憶的作者
但書好厚字又小
而且書名跟封面看起來都好孤獨
最近不想看那種的

前幾天還看了司馬遼太郎《宮本武藏》
我以為以寫宮本武藏出名的就是司馬遼太郎

而且之前問sensei最喜歡的作家是誰?
他就說是司馬遼太郎
父女變變變還是七日變的那個爸爸也說他喜歡司馬遼太郎

所以我想說我就來看看他有多厲害

結果以寫宮本武藏出名的其實是吉川英治

不知道是我誇張還是我見識太少
不過這本書讓我覺得驚為天人耶

「天啊!這就是司馬遼太郎啊、失敬、失敬」
的感覺

雖然一大堆的歷史人物跟時代背景脈絡我還是難以掌握
也不像推理小說之類的那麼緊湊
但一句一句話很好讀下去

好像說那種是小說式的寫法嗎
就是適時地幫那些人物建立一些台詞
如果上歷史課也這樣上一定很有趣

而且讀完之後覺得武藏真是太厲害了

天才這個字在書裡出現了好多次
まさに天才だ!就是天才呀

少年時期開始和人比武,一生60多場決鬥中,未曾有不勝之事

因為狂野的武藏絕非有勇無謀
他還想將自己的武術融合禪道
畫畫雕刻還是寫書都有一套

有人說武藏的武術是沒辦法教給別人的
他的武術並非十全十美
可是那一點缺陷
他有他自己把它補起來了
司馬遼太郎這麼說

是叫做「」吧

人都有一種氣
日文裡面有オーラ(aura)這個字
大概也是這個意思吧,我想
武藏鐵定是散發法出一種令人震懾的頂天立地之氣

我覺得太佩服了

之前演出NHK大河劇《武藏》的市川海老藏劇照頗有韻味
臉長得也好看
不過好像花名不斷跟終生不近女色的武藏不同
有點可惜。

《浪人劍客》我只看過一本
我記得一開始好像就是打鬥的畫面
是十八歲的武藏嗎
有點血腥
還有女人想勾引他
讓我有點不敢再繼續看

讀了司馬遼太郎的
發現武藏的一生應該算是單純的
不知道為什麼覺得有點鬆了一口氣耶

下次再去借
《浪人劍客》來看看好了

小黑也去借司馬遼太郎的
《宮本武藏》來看看
這樣我們可以交換心得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aki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